Monday, July 16, 2018

試讀:《小行星獵人》

多數人對於太陽系、行星、衛星等都十分熟悉,但談到小行星可能就不一定有相對的了解,換個輕鬆的說法,還記得電影「世界末日」嗎?劇情描寫的就是一顆小行星即將撞上地球,並且造成地球毀滅的故事,雖然是虛構的電影,但這也是小行星存在並且實際上對地球所產生的威脅,而「小行星獵人」就是致力於尋找小行星,避免發生電影情節結果的一群人。

宇宙浩瀚,人類現今的科技對於天體的研究究竟擁有多大的力量,想必也是一般大眾所好奇的,《小行星獵人》就從頭說起人類與小行星之間關係的始末,從未知到理解,從不以為意到懂得關切小行星軌跡對地球的影響,再進一步能掌握小行星的諸多資訊後,對於可能的威脅能以另一種新的眼光來看待,這過程中經歷過許多人的努力,也因為確實發生過小行星撞擊到地球的事件,人類對於小行星的研究從未曾鬆懈,而且因為天體的特性,沒有人能從固定的地點持續觀察小行星,換句話說,小行星獵人是透過分布在地球上不同地點的團隊所組成,集眾人之力來面對這全人類的風險。

作者凱莉.紐金特是地球科學與太空物理學博士,也是一名天文學家,一名小行星獵人,因此由她來描述她的工作,人類如何探尋小行星的過程相當的傳神,她從小行星的成因談起,談人類歷史上對小行星的態度,談科技應用在搜尋上的方法改變,在嚴肅中帶著幾分輕鬆,把一個可能是高科技的議題變成包含你我在內的一般民眾都能理解的知識,讀來不會有曲高和寡之感,反而讓人著迷於地球與小行星之間那彷彿科幻電影間的關係,卻又帶領著讀者走出科幻化的迷思。

搜尋天際的天文學家們有多聰明?書中舉了一個例子是1994年舒梅克-李維九號彗星撞上木星的事件,因為這場撞擊發生在背對地球那一側導致無法直接觀測到,結果天文學家們轉而觀察木星的衛星,因為衛星的表面是冰封的,因此被拿來做為鏡子使用,天文學家就這樣收集到許多寶貴的資訊,也因為這次撞擊事件的威力驚人,更讓人們正視小行星如果與地球發生碰撞可能帶來的損害。

大家好奇的是,人類對於小行星的軌跡掌握對有多高?書中提到,若是已經觀察數月的小行星,透過光學和雷達設備,足以預測未來四百年的走向,若是長期追蹤的對象,平均可預測的時間可拉長到八百年,這已經遠超過人類預測即將發生的颶風路徑與地震的結果,可見小行星獵人的成就斐然。

如同作者所提到,尋找小行星這件事是一件「公共工程」,與全人類息息相關,能有今日的成績也是憑著許多人無私奉獻,共享資源與研究成果才能達到,透過這橫跨全球的合作,科幻電影中足以毀天滅地的災害,已經成了可以預防的,不再讓人陷於恐懼的潛在危機。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小行星獵人
作者:凱莉.紐金特 (Carrie Nugent)
譯者:金瑄桓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