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8

試讀:《人生需要暫停鍵:從失速的追求中刻意抽離,與真正的渴望重新對焦》

雖說台灣的工時長舉世皆知,也是台灣勞工心中的痛,但《人生需要暫停鍵》談的並不侷限於因為工作過量而造成的工作倦怠與心力交瘁,即使是身處在一個穩定的工作,有著正常的工作內容,我們也可能因為種種原因而遭遇到瓶頸與障礙,導致人生卡關,無法再向前一步,此時的狀態就像不斷卯足全力向前衝,卻把握不了方向盤,或者原地打轉,或者完全失控,面對這樣的情況,是否應該暫停下來,重新思考如何前進?

《人生需要暫停鍵》的作者瑞秋.歐蜜拉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她在Google工作,相信是許多人眼中的幸運兒,但事實呢,她無時不刻在擔心著工作內容,整個人像是被工作綁架,但是這樣投入的結果卻沒有得到正面的回報,她的工作表現不被主管肯定,她搞不清楚是哪裡出了問題,幸運的是公司提供了留職停薪的機會,於是她踩下煞車,按下暫停鍵,這個原本她完全不敢考慮的動作卻替她找到了出口,讓她有機會喘過氣來,重新理清自己的思緒,也得以展開新的契機。

究竟如何判斷我們是否需要暫停?作者提出五個訊號
  1.過去你熱愛工作,現在卻感到厭煩
  2.老闆質疑你的工作表現
  3.你太沈迷科技
  4.發生重大的生命事件、挑戰或是變化
  5.有好機會來敲門

回頭想想,我們或許都曾經歷過1,2項的情況,明明是滿腔熱血的投入工作,卻逐漸失去熱情,甚至上班成了一種焦慮;接下來的第3項,可能是被工作綁架,隨時都要檢查電腦或是手上的平板、手機,生怕漏掉或是晚了幾分鐘回覆工作相關的訊息,也可能是一種資訊焦慮,非得不停的查看社群媒體,瀏覽各式資訊,成為數位中毒的受害者;而生命中的巨大變化帶來的衝擊,好機會上門時可能對我們所帶來的改變,確實是足以影響人生的重大變化,如果在這種關鍵時刻得以按下暫停鍵,是否一切將會有不一樣的轉變?

對瑞秋.歐蜜拉親身的經歷而言,這暫停所帶來的契機所造成的改變力量驚人,只是許多人不懂得去善用並且發掘其中的重要,她有條理的整理出如何暫停的步驟,訂定計畫,如何練習,並且在各個章節中以實例來說明,對於暫停二字心存恐懼,擔心暫停會讓自己失去現有,失去未來的人們不妨參考她的方法,循序漸進,暫停絕非我們以為的,像是要斷了過去一樣的激烈作法,反而有各種不同的,和緩的方式來重新啟動。

對許多人而言,聽到「留職停薪」這四個字可能就打了退堂鼓,其實,暫停的意義不在於時間的長短,在書中的例子裡,也有人在自己居住的城市中做短暫的旅行,把自己當做是一個外來者,一個觀光客,造訪平常熟知或不熟悉的地點,都可以成為一種新的體驗,重要的是達到暫停的目的,讓我們重新找到動力,重整生活。

暫停不需要立即行動,但需要有計劃的準備和練習,《人生需要暫停鍵》淺顯易讀,那是一場與自我的對話,透過暫停,或許我們尋覓以久的答案就在眼前。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人生需要暫停鍵:從失速的追求中刻意抽離,與真正的渴望重新對焦
作者:瑞秋.歐蜜拉 (Rachael O’Meara)
譯者:朱靜女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