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6, 2018

試讀:《找到你的為什麼:尋找最值得你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熱情的行動計畫》

讀過賽門.西奈克的黃金圈原則之後,相信大家都對於找到自己的為什麼躍躍欲試,畢竟無論個人或團隊,若能經由找到為什麼,重新點燃熱情,號召一群擁有共同理念的人們一起成就一致的目標,該能帶來多麼大的成就感,這也是許多企業、團隊、個人追求的目標,但是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為什麼的恐怕只有少數人,一般人若沒有明確的為什麼,該如何尋找出真正的答案,這過程該如何執行?有鑑於此,賽門.西奈克與工作伙伴共同將自己的經驗寫下來與讀者分享,《找到你的為什麼》就是最直接的教戰手冊,為想要踏入黃金圈殿堂的讀者開啟一扇進入探索之旅的大門。

「找到你的為什麼」並非靠著自我冥想就能得到答案,針對個人及團隊的為什麼,都有一定的方法,按部就班的來達到目標,無論是企業的經營者,是公司的員工,是團隊的一員,都可以經由找出為什麼來得到成就,得到改變,至於如何找到為什麼,作者大方的分享基本核心三步驟是一、蒐集並分享故事,二、辨認主題,三、寫下來,去蕪存菁,聽起來不難,但實際執行確實有一定的技巧,《找到你的為什麼》就從個人與團隊不同的對象探討如何找到真正的為什麼。

作者在本書一開始就舉了一個實例,某位在飛行途中偶預的鄰座乘客與他搭訕起來,這位仁兄在工作崗位上持續工作了二十三年,是什麼樣的熱情與動力支持他?一問之下對方也說不清楚,經由不斷的對話誘導,最後終於找到真正的答案,一個工作能持續不斷擁有成就感絕非因為我們「做什麼」,而是因為「為什麼」而做,一個簡單的小故事再次強調了黃金圈的理論,也是一次簡短版的探索步驟的實現,藉由這樣深入淺出的說明,一方面讓讀者對於找到真正為什麼所能帶來的效益印象深刻,一方面也實證了尋找的過程是有一定的方法可循。

探索為什麼不適合土法煉鋼,書中教導我們善用搭檔來協助,也提供了搭檔所需要的知識,如何問問題,如何做筆記,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動作,其實都有竅門存在,而在團隊的活動中,如何藉由工作坊的形式來探索,如何擔任主持人,如何邀請參加者,人數、時間、場地……都是書中所提到的重點,如此鉅細靡遺的說明加上諸多範例,相信經過幾次實作,不難得到找到為什麼的know how,落實在讀者的實際生活中。

全書最後還有極具價值的三篇附錄,分別是常見問題Q&A,給個人探索搭檔的重點筆記,給團隊探索主持人的重點筆記,在讀完全書之後再回味這重點提示,事半功倍,而最後一張團隊探索流程圖更是毫無保留的彙整精華所在,以閱讀一本書來學習到賽門.西奈克多年累積的心法,能幫助自我、團隊找到自我價值,絕對值得。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找到你的為什麼:尋找最值得你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熱情的行動計畫
作者:賽門.西奈克 (Simon Sinek), 大衛.米德 (David Mead) , 彼得.道克 (Peter Docker)
譯者: 韓絜光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