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2, 2018

試讀:《先問,為什麼?:顛覆慣性思考的黃金圈理論,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

《先問,為什麼?》一書裡舉了一個個人覺得十分淺寫易懂的例子,相信當年每個在電腦上聽音樂、玩遊戲、甚至是專業的音樂製作者都知道挑選「創新科技」的產品就對了,這麼一家主宰音效技術的公司首先推出了可攜式,以磁碟形式儲存的音樂播放器,甚至比蘋果的iPod早了二十二個月,但結果大家都知道,一代接一代的iPod獨領風騷,原因何在?因為創新科技的廣告訴求是「一台擁有5GB容量的播放器」,而蘋果則是這樣形容「放一千首歌在你的口袋裡」,高下立判,關鍵不完全在產品的功能、品質等差異,而在顧客為什麼需要這個產品,蘋果的訴求完全從消費者的需求出發,也難怪最後的成績有著如此大的差異。

《先問,為什麼?》的作者賽門.西奈克提出了「黃金圈」原則,三個同心圓由外到內分別是做什麼(What)、怎麼做(How)和為什麼(Why),關鍵核心就是為什麼,這個為什麼說明一個公司為何存在,代表公司的目的、使命及信念,也就是客戶所在意的根本,而除了企業與客戶之間的關係之外,這個黃金圈理論也適用於團隊、個人,黃金圈理論幫助我們找到最深層的熱情,這些熱情用以決定正確的方向,最終得以決定是否得以長期成功。

我們在面對工作時很習以為常的列出待辦事項To Do,接下來就自然而然的一項項處理,也就是由黃金圈的外圈做起,看似效率滿滿,但是否真是如此?在《先問,為什麼?》一書中,賽門.西奈克舉出諸多企業的例子,由為什麼開始的企業或人物,擁有著明顯清楚的為什麼,有著絕對而不容懷疑的行動綱領,這樣的出發點才有足以支撐前進的熱情,可以經得起時間、顧客與一切外來的考驗,自然而然的,有著相同理念與目標的夥伴、顧客就會聚集在一起,這樣的信任關係打造出絕對的忠誠,也成就黃金圈理論下最堅固而牢不可破的關係。

在現實世界的許多例子都印證了「為什麼」的重要性,賽門.西奈克提出蘋果、微軟、西南航空的成功案例以及對比的失敗案例,答案再明顯不過,再以書中的理論來驗證個人所經歷的職場生涯,不難驗證其理論之真實性,優良的企業,善於激勵人心的領導者總有著清楚的願景,知道自己的為什麼,於是得以落實自己的信念,塑造出強烈而能引領人心的文化,懂得思考,找出為什麼就是確認自我方向,並能引起支持者共鳴的最佳答案,也唯有以為什麼做為動力,才能維持一貫的熱情,讓支持者得以在一致的目標下受到感動。

成為永垂不朽的企業,成為眾人追隨的領導者,都不是誤打誤撞而得到的成果,賽門.西奈克以黃金圈理論完整清楚的詮釋成功之道,帶領我們回到初衷,找到自我的為什麼,無論是創業者、管理者或是每一個在生活上想要維持熱情的人們,需要一起往願景前進的人們都值得一讀。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先問,為什麼?:顛覆慣性思考的黃金圈理論,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
作者:賽門.西奈克 (Simon Sinek)
譯者:姜雪影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