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17

試讀:《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

如果我們能擁有異於常人的特殊能力,面對世界末日,是否會堅信自己所擁有的,所信仰的能力是唯一正確不可被質疑的,從而以自己所認為的方式,不顧一切出手設法拯救世界?

派翠西亞和羅侖斯兩人從小就有過特殊的經驗,一個偶然發現自己聽得懂動物說話,一個則醉心於研究時空跳躍、火箭與外太空,到了十多歲兩人成了同學,卻都是同學眼中的怪胎,於是必要時他們會一起聯手互相掩飾,只是對於十多歲的孩子而言,同儕壓力還是難以避免,於是兩個人雖然私下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表面上卻又是另一個模樣,往往在必要時無法伸出援手,一段友誼卻也在這種情況下飄搖的延續,直到各分東西。

分別之後,女孩接受了訓練,成了名符其實的女巫,擁有療癒與拐騙的法力,到處拯救人們;男孩則成為頂尖的天才工程師,加入最優秀的團隊,目標是打造足以帶著人類到外太空重新開始的設備,再次相遇,兩人都已經不再是當年青澀的少年,也擁有了可能足以改變世界的可能,一個走的是魔法的路線,一個則倚靠科學解決問題,當世界開始毀壞,各種天災接連發生時,哪個人才能真正解救人類的未來?

《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就在兩人重新相遇之後展開了另一場浪漫的冒險,兩個理念完全背道而馳的角色各自朝著少年時的夢想前進,卻也發現彼此之間巨大的差異,那曾經熟悉的彼此成了熟悉卻又陌生的對象,當兩派不同的意見都想要拯救世界,卻有著根本上的矛盾,這兩個曾經無所不談的好友該要如何面對,而人類的命運是否將如漫天飛舞的群鳥口中所尖叫著的結果一樣,太遲了、太遲了。

魔法與科學本質上是絕對相斥的吧,雖然人類的科技不斷的進步,但從宏觀的角度來看,人類對於科學的掌握可能只是滄海一粟,還有諸多未知,而魔法呢,恐怕也是一樣,無論擁有再強大的法力,我們還是不知道在人類的潛能之下,還有多少無限可能,於是不管是相信科學或是相信魔法,對於人類而言,或許可以說都只是一種期待,一種信仰,一種發自內心祈求的慰藉,相較於人類所不曾接觸的未知,如果人類不能看清自己的渺小,又怎能創造出另一番新局。

派翠西亞和羅侖斯的成長過程都不像一般孩子,或許他們生來就背負著某種天命,撇開藉由不同出發點想要解救人類命運的決心,透過文字的描述,可以感受到他們獨自一人時的孤獨與無能為力,而兩人重逢之後,儘管身處不同陣營,背負不同使命,卻從對方身上,找回失去以久的初衷,友情、愛情以及相互扶持的情感,提供了足以走出困境的勇氣,那才是人生在世最渴望的需要。

閱讀《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時反映到當今時事有不少有意思的聯想,社會上不同意見的兩派總是不斷的互相批評,無法認同另一方的理念,卻少有人能靜下心來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世間究竟有沒有毫無瑕疵的真理,對於意見相左的另一方,除了趕盡殺絕之外,難道沒有和平共處之道?人們又怎能確認這之間沒有因為不了解而造成的偏見,如果人們無法擺脫這種唯我獨尊的優越感,無法接受不同想法的存在,恐怕人類滅亡的原因將不會是地震洪水等天災,而是人類不理性的自我毀滅了。

換一個角度,我寧願相信,從人類未知的,難以解釋的角度來看,或許魔法與科學只是我們所不理解的一體兩面,如果說魔法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只是在演化的過程中逐漸被遺忘,或是所能發揮的能力逐漸淡去,也許,得到適當的啟發,人類就能某種程度的發揮出潛藏的力量,而我們對科學的掌握也一樣,能理解的是科學,不能理解的未必就是魔法與超能力,只是在現階段我們還無法真正知道事物背後的道理罷了。

魔法也好,科學也好,派翠西亞和羅侖斯代表著截然不同的兩股力量,儘管其中有衝突,卻在人類最真實的情感中找到合作的契機,《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故事帶點天馬行空的古怪,充滿了想像的樂趣,更引人省思,沒有人能保證人類能永續存在,但話說回來,若是人們連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理解都無法做到,想要追求永遠無疑是一場不可能的夢想。

出版社:臉譜
書名: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
作者:查莉.珍.安德斯 (Charlie Jane Anders)
譯者:謝靜雯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