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8, 2017

試讀:《金色幸運符》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密封的角落,收藏著不欲人知的祕密,即使是最親密的人也不得其門而入,若是不明究裡而先入為主的認為這是欺騙,是隱瞞,恐怕會是不必要的誤解,因為,或許那只是一種單純的將過去拋開,迎向美好的現在與未來的渴望。

米莉安離開後的一整年亞瑟始終無法擺脫喪妻之痛,他維持著不變的作息,不肯踏出家門,彷彿只要保持原狀,妻子就會一直在他的身邊未曾離開,而面對連妻子喪禮都沒出現的兒女,亞瑟明顯的感覺到一種隔隔不入的隔閡,於是他寧可一個人面對喪偶之痛。日復一日的將自己關在象牙塔中,亞瑟知道自己已經成為鄰居眼中需要被拯救的人,需要有一點突破,一點改變。

選在米莉安忌日當天,亞瑟開始清理妻子的遺物,卻在衣櫃一雙鞋子裡發現一條綴滿大象、花朵、書本、調色盤、老虎、頂針、心及戒指八樣幸運符的幸運手鍊,亞瑟無法理解簡樸務實的妻子為何會擁有這樣的飾品,他心中開始胡思亂想,當他發現幸福符之一的大象上蝕刻著一組電話號碼時,忍不住窺探的念頭拿起電話開始撥號。

原本封閉著自我的亞瑟因為幸運符的緣故開始尋找真相,大象上的電話遠在印度,亞瑟完全無法想像妻子跟印度會發生任何關連,更何況曾經遠渡重洋到印度生活,而那一通越洋電話除了解答了大象的存在,也提供了尋找手鍊上老虎背景的線索。

藉著一個個幸運符,亞瑟走出多年以來習以為常的自我世界,尋找自己所不知道的妻子的過去,真相衝擊著他,原以為跟他一起生活四十年的妻子就如兩人彼此的相處是那麼的平淡,但真相卻充滿了各種令人吃驚的答案,亞瑟知道的更多就更疑惑,為何曾經經歷如此多采多姿人生的米莉安會選擇與他這個平凡無趣的男人共渡一生,而面對妻子的過去,除了驚訝之外,他的心中各種不同的情緒交錯著,他為不知道的一切所困惑,不知道應該要羨慕米莉安生活的豐富,要嫉妒妻子與其他男人的過去,還是應該因為自己被埋在鼓裡而生氣。

為了追尋過去的秘密,亞瑟動了起來,此時他才發現生命原來從不會因為失去了另一半而變得黯淡,讓生命失去光芒的其實是他自己,所有的憂傷與不快樂都是自己所造成的,隨著一個個幸運符的由來被發掘出來,亞瑟也一步步的貼近他所以為自己所不了解的另一半,那些收藏在幸運符裡的記憶,並不是刻意被隱瞞,而是相較於兩人相知相遇之後的情感,無論如何轟轟烈烈的過去,都不值得一提。

《金色幸運符》以輕鬆溫馨的手法敘述失去的悲傷與重新找回動力的美好,我們總以為人生會因為意外缺了一角而且無法彌補,但作者菲卓.派崔克藉由亞瑟的故事告訴讀者,只要有心,沒有無法彌補的傷痕,《金色幸運符》生動、有趣、真誠而令人省思,只要我們願意踏出腳步,願意付出,熱愛生命,生命自然會給我們相對應的回報。

出版社:悅知文化
書名:金色幸運符
作者:菲卓.派崔克 (Phaedra Patrick)
譯者:謝靜雯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