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試讀:《天使學》

天使學由神話、歷史、傳說來述說的故事很多,由宗教背景出發的故事也不在少數,但是《天使學》獨創一格,鉅細靡遺的描繪出一個在真實與虛構間幾可亂真的故事,讓人不得不相信,書中所敘述的一切確實真有其事,天使也許就與我們一起生活在人間,研究天使的「天使學」終究是一門神聖的學問啊。

故事又是從修道院開始,神秘的文件,歷史的收藏,古老的記號,加上前來尋找線索的男主角佛蘭,讓人喚起了丹.布朗風格小說的記憶,不過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功力絕對不輸丹.布朗,《天使學》不但擁有引經據典侃侃而談的堅強故事背景,更在天衣無縫、毫無破綻的情況下,把現實與天使這樣想像的元素完美融合,絕對會是吸引人的精彩故事。

違背了職守與人類交合的守護天使被上帝懲罰囚禁於深谷之間,而他們的後代子孫尼弗林卻在人間逐漸壯大,掌握了權勢,他們擁有最佳的條件,卻是冷酷無情,兇殘無比,多年以來奴役著人類,直到現在,因為一種無法避免的疾病發生,逼得他們不得不設法找尋傳說中遺失的寶物,期望藉由寶物的力量,來拯救自己奄奄一息的生命。

《天使學》就在尼弗林試著尋找能解除病痛的寶物中揭開序幕,女主角年輕修女伊芙潔琳莫名被捲入這關係歷史的事件,在解開謎底的過程中,也逐漸了解自己的身世,透過修道院裡所收藏的秘密,伊芙潔琳才明白,原來自己被送到修道院是不得不的安排,當時間成熟,伊芙潔琳的身份逐漸被揭開,也是多年來的恩怨要做一個了結的時候了。

一開始閱讀時,被吸引的是「現代」版的部份,一開始描述著秘密、線索、追逐的過程與最後的尋寶、解謎,充滿了節奏與動感,但全書讀完之後,反倒是對小說中一大段回憶的部份有了更深的體會,小說從許多宗教的故事細細描述著,聖經、創世紀、諾亞方舟……,對於不是教徒的讀者而言,仍然像是閱讀著神話故事般的精彩,而兩位年輕女子從閨中密友的關係到互相較勁,天使學者鍥而不捨的尋找真相,真相背後的震撼,相較於動作情節的部份,反而另有一分味道。

雖然結局有點讓我無言(沒辦法,我是天生樂觀派,總是期望皆大歡喜、圓滿收場的場面),不過或許冥冥之中有些法則就是無法改變的,血管裡流動的血液無形之中總是控制著你的一切,就像守護者不該違背上帝來到凡間,我們也只能相信這結局是理所當然,身為尼弗林所應該背負的包袱。

《天使學》不像是一本科幻小說,反而像是一部神話故事的再詮釋,加上無比的想像與創意,讓人不禁被那迷人的異界情景所吸引,絕對是精彩的冒險之作。

出版社:商周
書名:天使學
作者:丹妮兒.楚索妮 (Danielle Trusoni)
譯者:周和君

博客來網址

2 comments :

tooren123 said...

看你寫的心得就覺得這本書應該不錯,
有機會應該買來看。
(只要小土人不要每天都很盧...)

苦悶中年男 said...

都大半年了....看來小土人真的很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