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試讀:《危險的靜默》

危險的靜默我喜歡音樂,也喜歡寂靜,於是,有時候我過著沒有音樂就委靡不振的日子,有時候,可以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待上好久,完全忽視外界的紛紛擾擾,進入忘我的境界,而我的世界何時該是充滿聲音或該是寂靜無聲,完全沒有規則可循,我想,大多數的人也是一樣,在正常的範圍內,可以接受外在環境的適度變化。「聲音」對正常健康的人而言,應該是天賜的恩典吧,人類因為擁有聽覺,而可以感受外界的存在,人類因為可以心無雜念接受寂靜,而享有心靈沈澱的片刻,感官對於人類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而如果一個人的聽覺感官敏銳度異於常人,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景象?

卡思帕因為一次意外而擁有過人的聽覺,這樣的能力也讓他能聆聽他人內心的聲音,無論是悲是苦,是喜是樂,人們內心真實的情緒在他耳中無所遁形,而他也利用這樣的能力協助治療人們。在某次上門求診的病患中,發生了疑似小女孩被人施暴並且強行控制的事件,也因此讓卡思帕決定追查到底,找出事件的真相。

《危險的靜默》融合了許多的元素,因為以聲音為主,因此許多樂曲的章節不斷出現在小說中,隨著主角的情緒擺動,一開始閱讀不太容易進入狀況,不過某些橋段倒是讓我讀的興致勃勃,卡思帕喜歡在日落時分打電話,因為那個時候城市內各教堂的鐘聲會響起,透過電話那一頭傳來不同的鐘聲,不同的質地與力道,他就可以辨識出鐘聲的來源,再以鐘聲為起點,聲音的強度為半徑,畫出幾個圓形,不就掌握了電話另一端的地點,這不知道該算是推理還是科學辦案,至少,我覺得作者還蠻有想法,可以利用聲音演變出許多的創意。

但是另外一面,整個故事又像向外擴散的聲波一樣,無法聚焦,雖然讀者知道卡思帕為了女孩向他求救這件事而開始整個故事,但是夾雜著諸多回憶的片段,反倒打亂了整個故事的佈局,諸多宗教相關的思考,也讓閱讀時增加幾分隔閡。光憑著對聲音的敏銳感受能力,卡思帕就如同打不死的藍波一樣,不斷闖入危險的敵營,即使受傷了也能安全撤退;門房戴菲匪夷所思的竊盜能力,即使是神偷親傳的弟子也讓人傻眼,最後幾人經由下水道深入敵營的情節,根本就是忍者龜……該怎麼說呢?雖然作者試圖藉由聲音與卡思帕的思想來說故事,但是就是定位不清,有些情節完全脫離現實,如果是科幻小說也就罷了,但我分明只看到有關「聲音」這個特殊之處啊。作者看起來擁有不少好材料,只是一股腦的全部丟到熱鍋裡悶炒,又在現實與虛幻之間漂移不定,也難怪讀起來就是有那種意思到了,卻搔不到癢處之感。

如果把《危險的靜默》當作一場卡思帕的聲音個人秀來看,情況應該會好的多,或許不需要太多詩意般的文字,利用掌握聲音的能力來完成卡思帕解救小孩的任務,演出一場特異功能超人拯救世界的大戲或許故事會更為完美,現在的結局,坦白說,我怎麼讀都與整個故事扯不上關係,明明就有著吸引我的開始啊,怎麼變成這樣的結局?遺憾啊!

出版社:皇冠文化
書名:危險的靜默
作者:彼得.霍格 (Peter Hoeg)
譯者:林立仁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