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1

試讀:《虎丘情濃》

虎丘情濃為什麼美麗的愛情故事總有遺憾,誤會、犧牲、後悔、贖罪伴隨而來,讓人不由得為故事中的男女發出無可奈何的嘆息。

故事的背景在十九世紀印度的古爾格,兩個被視為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孩子,愛慕的心情總是在一方的心底升起一把熊熊烈火,直到逐漸長大以後,傻傻的男孩不知道女孩的心另有所屬,努力的想要功成名就回家迎娶美嬌娘,殊不知命運的戲弄總在這樣的時候開始。

作者莎麗塔.曼坦納說故事的功力從小說的組成元素可以一窺究竟,《虎丘情濃》的故事儘管很文學,描寫動盪時代下的悲歡離合,但把小說的元素拆解一番,只能說十分的「八點檔」,青梅竹馬與心有所屬的衝突發生在兄弟之間,這豈不是命運所開的最大玩笑;奉為神仙的摯愛卻在自身受到無可忍受的欺凌之後轉而成為情緒發洩的出口,又是人生最大憾事;木已成舟而隱瞞事實寧可背負對方的不諒解;知道真相之後無法解脫,只能選擇永遠離開來成全一切。背叛了從小視為己出的情感,感情捲入身為兄弟之間的矛盾,這不是活生生八點檔的芭樂情節嗎?不同的是,在作者的筆下,《虎丘情濃》成了感人至深的大時代悲歌,呼應著故事背景存在的歷史與文化,描繪出無法改變的命運枷鎖,讓人讀得心疼,不忍繼續,卻又深深被那愛恨交織的人生所迷戀,隨著故事中人的心跳脈動而起,歡喜、悲傷,都讓你我融入其中而不自覺。

《虎丘情濃》裡的黛薇、迪凡納與瑪楚都是悲劇角色,除了黛薇身為女性擁有的堅毅個性與不向命運低頭,勇於追求自我的努力之外,兩個男性的生命,都因為黛薇的介入而變了調。但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那樣的悲劇性格,卻又有著高尚犧牲的情操,與至死無悔、心甘情願的付出,想要說他們傻,但是又覺得在愛情之下,誰有權利去批判別人的所作所為,「為了妳,我願背棄我的神。」,這是傻,是承諾,還是無所限制的真心付出?恐怕只有身受愛情震撼的人能有深切的體會。

「愛你就像是擁有翅膀」,如果心在、愛在,海闊天空無所限制任我翱翔,苦難相較之下微不足道,心也會從閉鎖的狀態探出頭來,接受燦爛陽光的洗禮,《虎丘情濃》的故事就像是一場感情大戲的縮影,高低起伏、洶湧澎湃,最後平靜卻讓人心滿意足的停止,不需再多說,是為了妳。

多讀了幾本以印度為背景的小說之後,以往對於印度的觀感徹底的被推翻,儘管有著階級分明的世界,但就算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小人物,無論多麼渺小,也總是擁有樂觀進取的態度與開朗的心,人生對他們而言,或許不能盡如人意,但堅毅不撓的生存毅力,是在虎丘濃濃的情感之外,另一股感動人的生命力量。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虎丘情濃
作者:莎麗塔.曼坦納 (Sarita Mandanna)
譯者:聞若婷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