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18

試讀:《刺殺》

自始至終我們不知道小說主角的真實身分,也不清楚他的面貌,只知道他在當時的英國絕非泛泛之輩,擁有相當的影響力,《刺殺》全書就隨著他的一場行動而展開,以第一人稱的視角描述著過程中的分分秒秒,一場獵殺與逃亡的過程看似單純,卻在娓娓道來的過程中充滿起伏,一場令人搞不清楚是否預謀的暗殺行動從開始、失敗、被捕、刑求、逃亡、追逐、獵殺……,這一切不再僅僅是一個謀殺者的故事,而是一場與生命相關的蛻變,從獵人轉變為被獵捕的對象,在想要活下來的意念中思索人生的真諦。

《刺殺》的故事虛虛實實,難辨真偽,事情發生在一九三零年代,不知名的主角攜帶著獵槍進入歐洲某國,暗中觀察一位獨裁領袖,想要將對方當成獵物來狩獵,卻在關鍵時刻大意被捕,幾經折磨,最後在敵人的疏忽中脫逃,展開一場不知道結局在哪裡的死亡追逐。

發生於大戰期間這樣的情節不難讓人聯想到特定對象,但這些都不是小說的重點,甚至行動本身的起因,過程都顯得微不足道,關鍵在於逃生,主角不能利用他的身分取得任何掩護與支援,他只能選擇遠離都市,潛逃到鄉間,試著遺忘自己的身分,消失在人間,卻沒想到敵人鍥而不捨的追逐,不肯放過他,於是他只能遁入山林,遠離城市與文明,以經驗與知識在荒野躲避敵人的追捕,藉此求得一線生機。

面對生命的威脅,是否會激發出人類的潛能,讓人有更大的韌性與堅持去求得一線生機?主角遁入鄉間仍無法躲避敵人的追捕,於是越逃越遠,他在野外尋找合適的地點躲藏,他憑著一己之力挖出藏身的洞穴,為了生存,他忍受敵人在他身上所造成傷害帶來的痛苦,為了活命,他小心謹慎的隱藏自己,必要時無論環境如何惡劣,依舊躲藏不露痕跡,然而敵人也不是泛泛之輩,憑著主角幾乎不被發現的蛛絲馬跡,靠著可與主角相比的耐心毅力,守株待兔,步步逼近,軟硬兼施,不達目標絕不中止。

這一場持久的對抗在主角第一人稱的視角下訴說著,原以為是一場謀殺事件伴隨著單調的逃亡與追捕,卻在開始閱讀之後令人欲罷不能,作者藉由主角的視角,細細描寫逃避追捕過程中他所接觸的大地萬物,儘管面對的是永不停止的追擊,卻彷彿在過程中享受一場重新認識自我,重新感受世界的體驗,拋開原有的人生,一心一意只有堅持到底活下去的目標,在一次又一次的偽裝與掩蔽之間,小說散發出扣人心弦的張力,並且讓人開始省思這一場謀殺行動的緣由,而追逐與逃亡之間,又赤裸裸的呈現著人與人之間彼此難以釐清的糾結。

《刺殺》這本小說出版於1939年,雖然年代久遠,卻不因時間而褪色,讀來仍令人有身歷其境之感,堪稱經典。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刺殺
作者:傑佛瑞.豪斯霍德 (Geoffrey Household)
譯者:李昕彥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