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8

試讀:《破碎的告白》

從奧莉薇亞的角度而看,這是一個描寫家暴的故事,轉而從艾薇的角度來看,又成了教養的議題,透過婆媳兩人不同的視角,《破碎的告白》讓教養與家暴產生關連,我不確定真實世界中是否有著相關研究,因為教養方式而養育出以暴力解決問題的個體,但作者所描述的情境確實讓人不得不思考,為避免暴力橫行,這絕對是一個需要被正視的問題。

小鎮就只有那麼一點大,所有居民都互相認識,加上大衛是地方上有頭有臉的人物,事業發展順利,投入公職選舉,因此儘管奧莉薇亞長期被家暴,居民卻彷若視而不見,從不懷疑奧莉薇亞為了身上的傷痕所編織的謊言,這也是現代社會冷漠的一種呈現方式吧。

故事開始時奧莉薇亞已經是單身了,大衛在不久前自殺身亡,相較我們所聽到的各種家暴案例,施暴者自殺身亡倒是令人意外,但隨著奧莉薇亞與艾薇交錯的陳述,讀者在感受現在的奧莉薇亞所面對的人生時,也逐漸從大衛出生以來的成長歷程形塑出他的個性,原來這一切有著如此密切的關連。艾薇如此的呵護著大衛,從小到大只要大衛的人生有著不如意一定是其他人造成的錯誤,這樣的觀念就此根深蒂固的深植在他心中,在無微不致的照顧下,未曾遭受過挫折的他長大後如何面對不如意?如何在婚姻關係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強烈的佔有慾控制著這個人,也造成了註定無法避免的不幸。

若是從表面來看奧莉薇亞的故事,局外人可能會覺得為何這麼傻,在事件一次、再次發生時就該勇敢離開,但《破碎的告白》告訴我們,有些事絕非表面那麼容易,畢竟婚姻是彼此相互的依靠,如果對方的後悔是真的,是不是該給他再一次的機會?而外界的流言蜚語又會如何議論紛紛,這諸多原因都足以讓人裹足不前,成為合理化恐怖情人行為的理由。我們從小到大不斷的學習許多待人處世的方法,但是又有哪些時候我們會學到面對最親密的人變成一個陌生人時,甚至成為敵人時,我們的心理該要如何調適,又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保護自己?

母愛的本質是偉大的,但只要走偏了方向,帶來傷害的力量同樣驚人,《破碎的告白》藉由兩個母親的視角來看母愛的兩種呈現,奧莉薇亞在不幸的婚姻關係中守護著孩子,即使大衛存在的威脅消失,仍然緊緊抓住而放不下孩子;艾薇同樣守護著孩子,但錯誤的愛卻在無形中帶給大衛不正確的價值觀,以愛之名卻行傷害之實,在這場由愛出發的悲劇中,大衛既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他從小被灌輸扭曲的觀念,艾薇不僅沒有伸出援手,甚至讓他越陷越深,終至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愛應該是毫不計較的犧牲與奉獻嗎?艾薇如此,奧莉薇亞也如此,卻也讓錯誤在不知不覺中累積而到失控,大衛的父親、小鎮的居民從來就袖手旁觀,不也是某種程度的共犯,《破碎的告白》最令人震驚的一點是作者寫出驚悚的一幕,卻如此寫實,或許在你我身邊就有類似的情景存在,除了警惕自己不要以愛之名扭曲了自我的行為之外,時時多付出一份關心,也許社會就能減少一齣悲劇。

出版社:春光
書名:破碎的告白
作者:凱莉.芮默兒 (Kelly Rimmer)
譯者:林小綠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