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試讀:《冰淇淋女孩》

若非刻意去注意,我恐怕不會發現《冰淇淋女孩》的作者就是《我的孤兒寶貝》、《早安,陌生人》的作者桃樂絲‧庫姆森,但是仔細品味,又不難從中尋找到一絲脈絡,也可以從中窺見作者對於自我作品成長的認真態度。從前兩本作品到這一本《冰淇淋女孩》,有著作者一貫精準的,對於女性內心的纖細描寫,只是這一次探討的議題雖然還是與兩性相關,相較於之前的作品,卻由一般的感情問題跨入到犯罪、傷害的苦痛描述,也讓人閱讀時的心情隨之起伏不安。

色彩繽紛的冰淇淋,代表的是青春燦爛的顏色吧,只是這絢爛的色彩背後,是否如同表面一樣的亮麗歡樂卻不盡然,故事中的兩位主角在二十年前正是青春奔放,情竇初開之際,卻因為愛上不該愛的人,造成二十年來的人生鉅變。

莎蓮娜與帕琵自以為幸福無虞,沉浸在初次愛戀的喜悅中,即使這一份愛讓她們害怕、痛苦,受盡折磨,仍然不悔的相信一切將會更好,一切暴力都只是自己的錯誤所造成,小心翼翼的維護著這段感情,直到發現彼此的存在,她們雖然疑惑,卻沒有改變現況的勇氣,因為自以為是的「愛情」讓她們無法自拔,直到一件命案改變了她們的人生,在心底刻下了無法抹滅的印記,儘管經過了二十年,仍然無法擺脫這人生的污點,外在的、內心所帶來的壓力。

莎蓮娜與帕琵是個性廻異的兩個人,只是碰到愛情這道難解的習題,兩個人誰也沒能過關,令人厭惡的是利用年齡與身份的差異來控制對方的手段,利用懵懂無知少女對於愛情的渴望來操弄感情的態度,也是閱讀這本書時最深的遺憾,美麗的愛情卻成為有心者的工具,讓人只能搖頭嘆息。

犯罪這件事若沒有明確的證據,除了當事者之外,誰能還原真相?心理受到創傷的女孩口中的描述,是否就是所有事實的反映?經歷過長時間壓力與折磨之後的心靈能否真正走出陰影,《冰淇淋女孩》藉由兩個女性在事發二十年後的風波再起,寫出了人生轉折的故事,過去、現在與未來,人生該如何選擇?隱瞞、欺騙或是逃避,哪個才是最好的答案?

《冰淇淋女孩》一書帶給我最大的痛是事發前親子間的隔閡與事發後的疏離,如果事發前女孩們願意與親人分享,尋求家人的幫助,相信不會越陷越深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如果事發後家人願意伸出雙手重新擁抱她們,一路走來的二十年想必也不會充滿了內心的煎熬,讓她們步履蹣跚的獨自面對一切,自責、恐懼、逃避種種情緒改變了她們人生的黃金歲月,情何以堪。雖然父母的態度如同書中的解釋,或許是愛的太深而無法面對女兒所犯下的錯誤,苛責於自己的疏忽,但身為父母的我實在無法感同身受的同意這樣的處理方式。

年輕的歲月,誰不曾犯錯,成長的過程跌跌撞撞也不算是意外,或許你我身邊也有諸多年輕燦爛的生命,希望每個人都能多付出一點關心與體會,不要讓青春的靈魂成為下一個冰淇淋女孩。

出版社:三采
書名:冰淇淋女孩
作者:桃樂絲‧庫姆森 (Dorothy Koomson)
譯者:謝雅文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